對第四次空軍幹部會議講評

內容來源:卷十九    演講
隸屬章節:演講\中華民國三十一年

 

 

——中華民國三十一年五月九日講——

要旨
    一、目前空軍應切實改進之具體事項: 
        (1)夜間飛行與盲目飛行,必須加緊訓練完成。 
        (2)轟炸實習場站,必須積極籌畫設置。 
        (3)各空軍根據地之牙科醫藥,應增設備。 
        (4)空軍研究工作,應特別加強。 
        (5)編譯處工作人員,應予增加。 
        (6)凡優秀飛行與機械人員,應輪流調充各空軍學校教官。 
        (7)機械學校對於機工長,應予以管理實習教育,並應提高其精神與道德之修養。 
        (8)對於一切器材零件,要努力研究發明,期能自制自給。 
        (9)空軍經理業務,應予改善。
    二、對於會議中各部門報告之講評——報告要求簡要得體,認真實在,對於業務檢查與工作競賽尤應特別注重。
    三、轟炸射擊與編隊飛行之進步,為空軍過去一年之成績。
    四、飛行與機械人員之缺乏,以及飛行員飛行時數之不足,為目前空軍兩大缺點,今後應亟圖補救。
    五、建設空軍,首應注重於節約與保管精神之養成。
    六、重訂軍士學校招考標準,確立空軍軍士制度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118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    七、空軍之組織經費與人事,應徹底檢討,合理調整,其具體要項:
        (1)駢枝機關應予栽撤,實行緊縮。
        (2)冗員應予調訓,派定實事。
    八、過去空運隊與轟炸隊員架機降敵,是為我空軍從來未有之大恥,大家應刻骨銘心永誌不忘,來改進 空軍教育與訓練,發揚空軍的榮譽,完成空軍救國的使命。
本文
    這次會議,各部份工作報告與各組提案審查報告,均已完畢,今天在閉會之前,要將我們空軍目前亟應切實改進的事項,對各位說明,作為我對於這次空軍幹部會議的講評。
    一、夜間飛行與盲目飛行,應加緊訓練完成。剛纔聽到訓練處長的報告,一年以來我們空軍夜間飛行與盲目飛行,都未能如計畫實施,據說原因是由於氣候不好,或警報頻繁,或器材缺乏。但一年的時間,不能謂短,氣候的變化,與空襲的擾亂,決不能妨礙我們全年計畫的實行;器材方面,我們既然知道教練的飛機有限,就要格外愛惜使用,如果稍有損壞,立刻就要修復,總要使得我們的飛行訓練不致延誤,中斷纔好。而且在去年一年中,除了容克式等各種教練機之外,SB飛機,亦可以用來訓練盲目飛行,即使初步學習,不免發生困難;也一定要多方設法,充分利用,來貫徹我們訓練的計畫!要知道:夜間飛行與盲目飛行,是關係我們空軍生死存亡最基本重要的課目,在實施期中,無論遇到怎樣的艱難困苦,甚至危險犧牲,都要奮發革命精神。如期實施完成。但是在過去一年之中,你們有了SB飛機,既不知利用,而對於原有各式教練機,損壞以後,便擱在一邊,亦不知修理,一直等到今年二月,另外有了飛機,才開始教練,這樣專門依賴外來新的器材,而不知節約愛惜已有的機器來作充分的利用,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119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如何能夠盡到職責?更如何能夠建設空軍?由此可知你們在過去一年中,對於夜間飛行,與盲目飛行實際上完全沒有實施!不是由於器材不夠,或有其他的原因,而完全是你們沒有盡到責任的緣故,這是首先希望大家反省改進,急圖補救的。
    二、轟炸場站為我們空軍實習教練之所必需。去年幹部會議時,我曾經限期設置,但至今一年已經過去,不僅在甘陝等省還沒有擇定適當地點設備起來,就是成都附近與四川西部,亦迄無可供轟炸實習的場站;可見我們過去辦事,是如何因循延誤,缺乏戰鬥精神;此次會議完畢以後,各位負責主官務必積極籌畫,儘速辦理。
    三、衛生方面,牙科醫藥設備,甚為緊要。在重慶成都等地,因為公私醫院多有牙醫設立,我們空軍還可以隨時利用,暫時不必另外設置。但在其他邊遠偏僻地方,如甘肅之蘭州等處,凡是空軍根據地所在者,必須斟酌輕重緩急,因時因地制宜,將牙科醫藥提前設備,以應空軍人員的需要。
    四、過去一年來空軍研究院雖已有許多發明,尤其是以竹本製造「研二式」復興教練機,試用成功,洵屬難得,但各項工作進步尚覺不夠,今後更要特別努力,加緊研究,以求獲得更大的成績。
    五、編譯處目前最主要的任務,在完成全部空軍典範令,今後工作應特別加緊,人員不夠,應可增加。
    六、以後各工廠優秀機械工程人員與各部隊優秀飛行戰鬥人員,應選拔其成績最優越的,強制調任學校教官,須知在目前建軍階段,學校教育,關係根本,各科教官,不能不力求優秀健全,惟任期不必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120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過長,一年或半年之後,再行輪流調換,如此,學校教育,才臻於完善,才能訓練繼起的優秀空軍人才。
    七、機械學校對於機工長應予以特別教育。即應授以管理整理的知能,提高精神道德的修養,尤其要注重管理實習,由主官提示一定的任務,每月或每季舉行嚴格考核,評定成績優劣,督勵上進,務使一般機工長,對於所屬機工人員與機械器材,以及工作時間與空間之分配等,都有切實管理的能力,至於其他機械與飛航學生,亦應特重管理教育,使他們普遍的養成管理事物的習性和本能,然後工作效能才可以增進,而一切浪費耗損等惡習才可以根除。
    八、我們空軍目前最感困難的,就是器材與零件的缺乏,但我們如果一定要等到外國器材零件到手,才能訓練,才去工作,那我們空軍建設,永遠沒有成功的希望。因此我們必須焦心苦思,努力研究發明,除掉發動機等,一時不能自製之外,其他器材零件,都要能夠自己製造,或設法用代替品。要知道,戰爭就是發明,凡屬我們自己所沒有的東西,都要能夠在戰爭中創造出來,尤其是我們國家虛此貧乏殘缺的情況之下,必須趁此抗戰的機會,鍛鍊我們自己的聰明才智,增進我們自己創造發明的能力,然後空軍建設,才能迎頭趕上時代。
    九、關於空軍經理的改善,剛才經理處長所報告的意見,大體都屬可行,但以後各部門龐大的開支,究應如何緊縮裁減?經理會計人員的設置,究應如何斟酌盡善?應即擬定具體辦法,核定實施。
    以上是幾件具體緊要的事項,首先要對大家說明,希望各位會議之後切實作到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121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最近更新於 2014-08-29